百姓彩票

“岭南”是指哪些地区?

提问者:鹏城华仔 悬赏:0 回答:1 人气:5484 提问时间:2011/9/23 11:41:18

最佳答案

岭南地区位于中国最南方,包括大陆与岛屿两部分。大陆部分包括广东与广西两省,岛屿部分包括海南岛和南海诸岛。

  《儒学南传史》论述儒学在中国两广、海南地区的传播,并进而向越南传播的历史。这里所谓“南”,界定为岭南,指的是南岭山脉以南的广大地区。……

  中国十大山脉之一的南岭山脉分布于江西、湖南、广东和广西边境,长1000公里,平均海拔1000米左右,局部山上隘道海拔仅200—400米,向来是南北重要交通孔道。着名的山岭有越城岭、都庞岭、萌诸岭、骑田岭和大庚岭,故南岭又称“五岭”。南吟山势虽不高,但对南下寒潮有一定的阻拦作用,是中国南方的一条地理分界线,同时也是长江和珠江流域的分水岭。

  公元前222年,秦军基本占领岭南。随即,秦始皇将所略取的岭南地区,设“为桂林、象郡、南海”三郡:南海郡,辖境是东南濒南海,西到今广西贺州,北连南岭,包括今粤东、粤北、粤中和粤西的一部分,下辖番禺、龙川、博罗、揭阳、四会五个县,治番禺;桂林郡,辖境是今广西大部分及粤西的一部分,治布山;象郡,辖境是今越南北部、中部以及桂西南、粤西的一部分和海南岛,治象林。这是岭南历史上第一次划分行政区 。

  公元前111年(元鼎六年),汉武帝派伏波将军路博德和楼船将军杨仆率领大军平定南越。接着,汉朝将南越地重新划分为南海、苍梧、郁林、和浦、交趾、九真、日南、儋耳、珠崖9个郡。

  宋朝开宝四年(971),宋灭南汉,统一岭南。先后将全国划分为15路,岭南为广南路,至道三年(公元997),元丰元年(1078),分广南路为广南东路和广南西路,这就是后来的广东和广西的来历。

  清初承袭明制,地方行政机关分省、道、府、县四级,但将明时的布政使司正式改称为省。广东省辖的范围与明广东布政使司相同,广东省三字相连正式使用也从这时开始。广东政权 机构的建立开始于1647年(顺治四年),总督管辖广东、广西两省,称“两广总督”,初驻肇庆,1746年(乾隆十一年)移广州。
点评:谢谢您的解答
我要指正回答回答时间: 2011/9/23 14:38:27 回答者:人在深圳

还能输入

其他答案